让每个常州女性的衣橱,都有一件旗袍——记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优秀校友黄歆然

发布者:校友会发布时间:2016-09-18浏览次数:2099

她创立了自己的旗袍品牌,在常州成立了“旗袍会”,还想把常州的乱针绣融入旗袍。

让每个常州女人的衣橱,都有一件旗袍

2016年2月初,“新”心相“希”2016答谢晚宴上,“清妃”系列旗袍自去年年底新品首发后再次亮相。这是一次旗袍的盛会,会上由设计师黄歆然带来的2016春夏“清妃”系列旗袍华服,再次让众人眼前一亮。十余款华美的旗袍采用清代宫廷龙袍的下摆,配以水脚、水浪、山石宝物、龙凤图案,色彩上强烈的黄紫、红蓝、黄蓝系列流畅过度,渲染华美的中国丝绸,再配上精致盘扣、点缀景泰蓝和水钻,令在场的观众惊叹不已。

“从事旗袍设计十年以来,我的目标就是让每个女人的衣橱里都至少有一件旗袍。” 黄歆然说。

这位设计师:别人投身时装设计,她却毅然选了旗袍

学服装设计出身的黄歆然,毕业以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旗袍设计,当时,身边的同行大多投身于时装设计,纷纷向她抛来质疑的语气,“旗袍这么小众的服饰,有多少人会穿?”

回忆起2005年的时候,黄歆然说,那时旗袍款式简单、旗袍受众真的不广,而且做出来的成衣大多是跑量的,没有现在私人定制、高端定制的说法。2008年的时候,奥运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,也带起了一股旗袍热,那一年,常州市场上旗袍的销量也跟着蹭蹭地上升。“在传统服饰中,跟汉服等相比,旗袍的辨识度和世界范围内的认可度都是最高的。”但是随后这股热潮又黯淡了下去。

十年间,旗袍行业经历了不小的发展。“从款式上来讲,设计思路大大放开,垫肩、泡泡袖、斗篷、纱裙、拖尾,什么时尚的元素都可以加到旗袍中来;装饰工艺上,钉珠、钉钻、刺绣,工时耗费特别多,重工打造;如今穿旗袍的人数翻了几番,而且还有固定的粉丝、固定的购买需求;旗袍再也不是身材绝妙佳人的专属,更加细化的设计给了不同身材的顾客随心所欲选择的机会。 

如今在逛街的时候,黄歆然就不止一次地看到过周围的女性身着旗袍,举手投足间举止优雅。还有衣服上点缀出盘扣、开衩设计,立马质感就不一样了。“旗袍时代真的来临了。” 黄歆然说。 

旗袍中的“常州元素”:她想把常州乱针绣融入旗袍制作 

唐夫人品牌连锁江苏分公司即将于3月在我市开业。作为合伙人之一,王金莺想把该店打造成集量身定制、精美成衣、品位文化和生活方式于一体的旗袍会所。“通过为每个顾客定制不同款式、不同场合的旗袍,然后通过各种沙龙活动,分享旗袍知识,把旗袍文化渗透进常州,才能让更多女性慢慢穿上旗袍。”

唐夫人是玩包包科技公司旗下的中国风服装箱包品牌,产品由国内国际设计师倾心设计、精雕细琢,其设计灵感多来源于博大精深的东方文明,融合东方美学的优雅内敛、兼容并蓄和现代女性的时尚品味和审美情趣,使产品独具匠心、博采众长。“当时选中唐夫人,最看中的就是其融入浓烈的中国传统文化符号,生动再现中国女性的优雅个性和仪态万方。” 王金莺说。 

这一点也吸引了黄歆然的加入,她表示,要将自己脑海中丰富的关于传统文化的灵感,糅合现代的点缀元素,运用绣工、面料等的衬托,将唐夫人打造成标志性的旗袍品牌。

“目前常州市场上可见的旗袍,一类是来自于外地进货,一类是源于本土设计,市面上约莫有五六家店铺的存在。而唐夫人这种类型的,在常州会是第一家。”黄歆然一直在坚持着将旗袍带上文化的符号,“清妃”系列则是部分理念的体现。“以后甚至可以将常州本地的乱针绣等元素融入到旗袍当中去,加强对本地市场的吸引力。” 

这门老手艺:一件绣花旗袍,至少要做一个月

黄歆然说过,随着部分传统旗袍制作手艺的失传,如今,她平均要面试20个旗袍工艺师,才能选中合适的一个。来自旗袍专卖店赛艺坊的陈师傅也是从15岁练就的“童子功”,才使得今年52岁的她,依然将“镶、滚、嵌、盘、绣”谙熟于心。 

“15岁的时候纯粹是自学,跟着做旗袍的老师傅学各种工艺,对什么都好奇。要不是学得早,现在有些手法,恐怕都无从讨教了。” 记者去采访的时候,陈师傅正在认真熨烫一件刚做完的新衣。

陈师傅介绍道,旗袍的制作从剪裁绣片开始,包括做缝制标记,按缝制标记缉省、烫省,使之尽量与人体体型相吻合,归拔衣片,滚边,合肩缝、装袖,做夹里、复夹里,合摆缝、袖缝,装领等工序。“一件最简单、最普通的旗袍,最基础的缝制工艺就要两天,如果加上盘扣、撬边、钉珠等耗时长、复杂的工艺,平均要20天。一件绣花旗袍,要一个月至40天时间,才能做出来。”

将熨烫好的新旗袍挂好以后,陈师傅又立马拿起做了一半的一字扣,绕线、缝线,利落而细心。“一字扣是盘扣里相对简单的款式,但是盘头饱不饱满、车线车得准不准,都是最能看出功夫的。”

爱旗袍的人找到“组织”了:常州有了“旗袍会”,会员超千人 

如今,黄歆然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、唐夫人品牌旗袍首席设计官、赛艺坊旗袍华服品牌创始人,在常州的旗袍界可是响当当的人物。做过纺院服装设计老师的黄歆然,说起旗袍的历史也是头头是道。旗袍其实是从清朝女子之袍演变而来,在20世纪二十年代,发展进入兴盛期,但以直线型设计为主,没有现今的收腰身;三十年代,随着海派文化的融入,蕾丝、礼帽、珠宝成为旗袍配饰,外套可以搭配大衣、皮草、西装;四十年代,外观更加西式,改良更多;六七十年代,随着女性衣着的朴素风旗袍发展进入低谷;八十年代初,旗袍迎来了复苏,九十年代之后,随着晚宴、婚庆等场合变多,再加上娱乐明星的效应,旗袍行业日渐繁荣。

“常州的情况大致与全国的相同,甚至可以追溯的历史更短。但是,这一两年来,却发展得非常好。” 黄歆然说。 

去年4月,中国旗袍会常州分会成立,黄歆然成为会长。大半年时间,已经有1000多名会员,覆盖人群从十七八岁的学生到五六十岁的女士都有,而且通过每个礼拜的活动,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目光。

旗袍也在平民化:让更多人穿着旗袍上班、逛街

买第一件旗袍,一定是出于一种情结。“一种好奇、一种喜爱、一种对传统文化的眷恋、一种对穿上后身段的向往,让普通人也觉得,衣橱里一定要有一套旗袍。”黄歆然说,“但是他们往往对价格也很敏感。其实,不需要太昂贵的价格,也能买到一款质感很好的旗袍。” 

从百元到万元,依据旗袍的价格区间,其实也将产品和受众细分为几个档次。“一类是名媛晚宴式,饱含着绽放、夸张,间接流露出性感与妩媚;第二类是婚庆类旗袍,如今的新娘子结婚都必备一款旗袍;第三类是职场类,素净的颜色加上素雅的花型,以短款为主,在外面加上个外套,直接可以穿去上班;第四类是休闲日常类,冬天的做成棉袄、夏天的做成棉麻丝绸,从20岁到五六十岁都可以穿,立马提升品位和气质。”(董逸) 

黄歆然(曾用名:黄赛琴)系江苏理工学院优秀校友,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专业05届毕业生,在校期间曾担任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主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