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大校长李言荣委员:让校友企业家代表来当高校成果搬运工

发布者:校友会发布时间:2019-03-06浏览次数:2486

  全国政协委员、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,近日刚刚忙完了高校开学,马上又开始为履职而忙碌。

33日晚,在政协教育界别驻地,李言荣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采访。作为大学校长和中国工程院院士,怎样提高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是他一直关心的话题,也是四川大学一直在积极探索的方向。

此次全国两会,他针对这一问题带来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。他告诉记者,自己的提案,正是关于通过校友企业家组织来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有关建议。打通转化的中间环节,他认为可以借助校友的力量。所谓校友企业家会,其实相当于职业技术经纪人的升级版。李言荣建议,国家和地方应建立相关配套政策,鼓励建立校友企业家会,鼓励己挖到第一桶金的校友企业家比较闲赋时回到母校驻校发展,他们既熟悉母校的老师和科研方向,又在企业打磨多年,天然具有衔接高校与市场的作用。


建立校友企业家组织

让校友去链接高校与市场

以成都为例,其智力优势和知识产权,其实量非常大,面临的问题就是怎样将其转化为生产力。

企业市场需要创新,高校成果需要转化,两者中间,并不是01的距离,或许是1100的距离。高校能解决01的距离,但中间还有100公里的距离,李言荣说,高校科研人员对市场并不了解,要完成转化,还需依靠社会、企业。

我有个建议,李言荣提出的这个方案,正是建立校友企业家联谊会。许多高校校友已经是企业家,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成功,他们有时间精力和经验,到学校推动成果转化

其实许多企业直接到高校希望拿成果搞转化赚快钱,这不太现实。高校源头创新虽多,而许多企业则希望马上转化,等米下锅。在李言荣看来,校友企业家了解母校,了解市场,同时被母校欢迎接受。建立校友企业家驻校制,让校友担任驻会驻校代表,每年抽出几个月时间驻校,对于很多校友企业家而言,他们有这个耐心,同时足够了解高校。而他们也可以在推动转化的过程中,收获更大的成功。


相当于职业经纪人的升级版

其实美国硅谷也有类似制度,李言荣说,校友企业家联合会其实就类似于美国硅谷曾经的专利事务局。这在硅谷很成功,比如斯坦福的事务代理,高校专利代理等等。他举了个例子,校友企业家联谊会,其实就相当于是职业技术经纪人的升级版

我想,让校友企业家来承担这个任务,对校友而言必然不是为了当下从中获利,他表示,但还是需要建立激励机制,这样才是可持续的。

在他看来,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到现今阶段,更需要高校发挥作用。因而校友企业家驻校制度的建立,对高校而言非常重要,或者说对于现阶段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,都能起到重要作用。